星期六, 1月 26, 2008

看球賽的莫名的感動

  最近在打Australian Open,其實我沒有非常的關注,只是時間到了就轉一下看看,看有誰在比賽,打到第幾輪第幾強注意一下這樣而已,不過我要講的不是Australian Open的內容或哪場比賽怎樣怎樣,而是...一如往常的...我看比賽又哭了,何謂「一如往常」?通常我看比賽很少是不會哭的,而哭得點在於...比方說以今天看的女單決賽為例,Sharapova打到5:4若後一局的時候,第10局又以30:0落後,眼看著對手Ivenovic再下兩球就將破自己的發球局拿下第一盤時,他卻以連追4球的方式追平了比數,並且在第11局破了對方的發球局,緊接著12局守住拿下第一盤。我一直會被這種不屈不撓、永不放棄的精神所感動著,不僅是網球...籃球、棒球、桌球、排球.....,只要我認真再看的比賽,都會發生令我情不自禁的感動。

  今天的比賽也不例外的發生了,不過今天我就在想為什麼這個對於別人而應該是「興奮」、「激情」的感覺時,我的反應居然是「感動得哭了」,經過我的思考,我覺得是因為這種精神就是我所沒有的,或者說我渴望的精神,我希望可以在在艱困中成長、在失敗中學習、在沮喪中堅毅、逆境中求勝我想這就是我沒有的,所以我才感覺到對這種精神的追求與渴望。

  我是個害怕失敗的人,阻撓我最大的缺點也是這個,因為我怕我失敗時沒辦法面對自己,不知道怎麼跟自己解釋為什麼會失敗,我會譴責我自己「你不是說會成功嗎?怎麼?還不是失敗了?」我無法接受我自己對我自己說這句話,我害怕。不過我最近越來越勇敢了,我發現原來是我把「失敗的定義」太過於局限了,在我沒有放棄之前,在我沒有停止之前,我的失敗都是種學習,而不是真正的失敗,如果在一個真正險峻的挑戰中真正努力過而未達到理想的目的,我想...我至少學會勇敢,我勇氣面對每個挑戰,至少我學會看清,看清楚這失敗的原因,至少我有信心,有信心在下一次的挑戰中擁有更多的工具及武器。

  人生就是個舞台,上台、演戲、下台、收工,人生不過數載,沒什麼好怕的,沒什麼好退縮的,不過就是演個戲罷了!!

(PS.感謝李開復先生對於我們青年學子的教誨)


Powered by ScribeFire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