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0月 28, 2007

給在電腦前的自己一封信 - 你的毒癮該戒了

  這封信是"我" - 寫給電腦前的小朱的一封信,所以除了小朱以外,其他人不應該看以下內容,偷看別人寫的信是不道德的,因為這裡是公開的,所以我用了個"隱藏"把下面的內容隱藏起來,只要你不點就不會看到,所以別告訴我你是不小心看到的...

  小朱,你是不是覺得你做什麼事情都力不從心呢?你總是有很多很多的事情想做,但是你也總是完成了很少很少的事情,總覺得每一件事情都要花時間去做,會浪費掉很多的時間,所以並不是你沒有耐心,而是你顧慮太多。

  學寫網頁或者程式時,你總覺得花了一個小時或者一個下午的時間搞這個,以後又不是要寫網頁賺錢,幹嘛花這麼多的時間?但是你心中卻有著小小的學習星火,在心中一直燃燒著,所以你總是沒有放棄學會這些東西。想想你多久沒有碰口琴了,你不是一直很想要學嗎?現在你有了口琴卻不學是怎麼回事?甚至看到口琴就會有自卑感,為什麼?我想一部分也跟學做網頁一樣,但是其實更大的一部分是你在意別人的眼光,因為你沒有信心可以學得好,雖然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學得好,但是我知道你有了這個想法之後,你就一定學不好了。

  我知道在你的身上有很多的問題,以程式來講的話你就是個充滿bug的程式,而且我覺得bug的等級都屬於serious。其中一個bug就是你很容易覺得夠了,也很容易覺得不足,什麼意思呢?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讀書的時候,很容易覺得夠了,而在分配玩樂時間的時候總是覺得不足。聽起來很像廢話....聽起來很像廢話!聽起來很像廢話?如果你覺得是廢話就證明了你真的是這樣的人。

  以上的意思並不代表玩樂邪惡的,相反的...人生的目的不就在於此嗎?就是要過得快快樂樂的,也許你人生的目的是什麼事業有成賺大錢之類的,或這你要過得轟轟烈烈然後壯烈犧牲也行,但是其實你都沒發現這些人得到的東西都是一樣的,一種快樂、一種滿足,你看他犧牲很可憐,在我看來他卻是從容就義。

  所以我想問你的是...你很快樂嗎?你每天逛著PTT表特版、AV女優版...你覺得你很快樂嗎?就算比較有意義的版好了小軟體版、中壢版、精打細算版...這樣逛很爽嗎?看的時候很開心,那為什麼每天晚上睡覺又不能含笑入夢呢?每天睡覺總希望睡下去就永遠不要起來了還樂個輕鬆,早上起來看著新的一天卻沒有一絲新的朝氣?每天打CS不是都很快樂嗎?為什麼會這樣呢?

  因為你中毒了!你該戒掉這個毒-「電腦生活的毒」,你的思想裡面告訴你自己,多打電腦沒事、沒事多打電腦,你並不是因為沒事所以一直打電腦,而是做所有的事情都基於打電腦這件事之上。睡覺起來-打電腦,吃完早餐-打電腦,讀完書-打電腦,從外面回來-打電腦,睡覺前-打電腦,連看完電視都是打電腦,你有過看完電視讀書、讀完書吃飯、吃完飯睡個覺、睡個覺起來去運動這種事嗎?你在所有的事情的中間都插入了打電腦的時間,怪了...你在做網拍嗎?還是太久沒用電腦怕電腦會無聊?完全只是因為"要打電腦",為什麼要打電腦?因為要打電腦。完全沒有邏輯的行為,完全就像一個吸毒者一樣,不吸不行,沒有什麼為什麼。我不知道這個毒難不難戒掉,但是我知道你一定得戒掉,要不然一個新的雞排攤位等著你去買。

  從頭到尾所說的問題都不是問題,因為你的問題就只有中了電腦生活的毒,所有的問題都是基於這個問題之上,這個問題沒解決,其他的問題也永遠不可能解決,因為你根本沒有時間做其他的事情,把時間全部浪費在打電腦上是完全沒有意義的。做點有意義的事情,因為你在電腦中是找不到真正的快樂的,戒掉這個毒,你就能找尋真正的快樂!

警告:除了電腦的小朱以外的人,你如果真的偷看了這封信,沒關係,因為你都看了,我還能怎麼樣,但是請你當作沒有看過好嗎?不要告訴別人、也不要詢問小朱信的內容相關的事情,沒有人偷了東西還去問警察說這要怎麼銷贓的吧!了解這個意思嗎?看了沒關係...請當作沒看過!
[+/-] 顯示信的內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